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清新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清远市清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我区2024年春节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

来源:本网 | 2024-02-02

清新区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

  2024年春节将近,为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保障生活必需品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稳定,清远市清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区广大经营者及相关单位提醒告诫如下:

  一、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办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遵循公平、合法、诚实守信的原则,增强社会责任感,开展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规范价格行为,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

  二、严格依法明码标价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应当根据商品和服务、行业、区域等特点,做到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依法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使用欺骗性或者误导性的语言、文字、图片、计量单位等诱导消费者。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依法不得利用技术手段等强制平台内经营者进行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标示。

  三、严格依法规范经营

  (一)各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经营者在节日期间,要积极组织货源满足群众生活需求,严禁趁节日期间大幅提高米面油肉蛋菜奶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不得串通涨价或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严禁囤积居奇或操纵市场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不得借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哄抬价格。

  (二)各商家、超市在春节期间进行促销活动时,不得通过虚假折价、减价或者价格比较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

  (三)各医药零售及相关经营者要切实加强价格自律,不得推动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药品价格过高、过快上涨;不得通过强制搭售其他商品,变相大幅度提高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各餐饮服务经营者应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对提供的餐饮服务价格要在显著位置公示,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有其他乱加价、乱收费行为。

  (五)各旅游景点、景区要做好门票价格、导游讲解和游乐设施等收费公示工作,严格执行优惠减免政策,不得强行销售联票,严格规范景区经营摊位的价格行为。

  (六)各酒店、宾馆、民宿要严格做好线上线下价格的明码标价工作,价格发生变动时,要及时进行调整。严格履行价格承诺,不得在电商平台等渠道预订订单生效的情况下单方面毁约或擅自提高价格。

  (七)客运服务单位要自觉规范价格行为,维护客运市场的价格秩序,不得擅自提高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票价标准,严禁利用节假日交通繁忙之际随意要价和变相涨价。

  我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对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行为。欢迎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对价格行为加强监督,如发现经营者存在涉嫌价格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45、12315进行投诉举报。


清远市清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2月2日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